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台湾大学陆天尧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孙林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0-18 00:00:00

1012日,在北校区化工楼材料学院报告厅,台湾大学陆天尧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模拟DNA化学及其延伸:由梯蕃到二维的层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建材研究院副院长姜瑞雨主持,建材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学院师生共5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陆天尧教授以过去十多年来利用开环复分解聚合反应得到全同立体化学的类似DNA分子之双股高分子梯蕃为基础,详细介绍了近期发现的可以进行复制的以聚环丙烯为骨架的二维高分子层蕃。陆天尧教授与我校师生在二维高分子层蕃结构控制、光学性能变化等问题上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陆天尧,台湾大学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67年毕业于台湾大学;1974年于美国芝加哥大学获博士学位;1974-1976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博士后研究。1976-1989年任职香港中文大学讲师和高级讲师;1988年至今任职台湾大学化学系。先后担任香港中文大学讲师和高级讲师、台湾中央研究院化学所特聘研究员兼所长、台湾大学讲座教授、日本京都大学和德国马普煤炭研究所客座教授等。陆天尧教授主要从事有机光电材料、新颖高分子设计及合成、高分子材料化学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获中国化学会(台湾)学术奖、教育部学术奖、行政院杰出科学技术人才奖、国科会杰出研究奖、侯金堆杰出荣誉奖等荣誉。在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重要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近三百篇,他引逾万次。担任Chem. Commun.Chem. Eur J.Chem. Rec.等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