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协同创新中心侯贵华教授团队荣获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创新奖一等奖

作者: 协同中心   审核人: 姜瑞雨   文章来源: 协同中心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12-22 11:04:33

协同创新中心侯贵华教授团队荣获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创新奖一等奖

1212日,中国发明协会2021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颁奖典礼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经全国申报、遴选和专家评审,由湖南大学史才军教授领衔,盐城工学院侯贵华教授、卢豹博士参与的科研成果“CO2固存制备混凝土材料和制品中的关键技术喜获一等奖,这也是协同创新中心团队首次作为参与单位获此奖项。

本项目成果主要包括:(1) 发明了水分调控-气体迁移-碳化反应协同作用技术,实现CO2固存反应2小时后混凝土砌块性能优异;(2) 研发了CO2固存强化再生骨料技术,显著提升再生混凝土力学性能及耐久性,创新性地提出CO2固存激发再生混凝土微粉活性的方法,得到一种新型辅助性胶凝材料;(3)提出利用CO2固存制备钢渣制品的新工艺。这些技术在固存CO2的同时,还能得到性能更好的混凝土材料与制品,实现了CO2的资源化和高值化利用,研究成果对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意义重大。

中国发明创业创新奖于2005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由全国一级学会中国发明协会设立,受到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等支持,旨在调动群众发明创业的积极性,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促进发明成果的转化实施,为大力推动自主科技创新奠定雄厚的社会基础,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