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省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工作总结

作者: admin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01-08 00:00:00

 

省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工作总结

2015年,协同创新中心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在分管校领导的精心指导下,明确工作思路,开拓进取,迎难而上,完成了年初的各项工作任务。

1. 全面启动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

    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除常务副主任、专职副主任和兼职副主任岗位外,设立综合事务部、科研开发部和人才培养部三个岗位,在学校统一安排下进行了人员选拔,为中心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召开协同创新中心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项目论证会聘请中科院过程所副所长齐涛教授为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沈晓冬教授为副主任委员,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郅晓、武汉理工大学黄之初、合肥水泥设计研究院鲁幼勤、清华大学朱永法、浙江大学高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天乐、华北电力大学赵毅等为咨询委员会委员。聘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湖南大学史才军等8名教授为中心首席科学家。召开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委员会工作会议,批准了7个产品研发类项目24个共性技术类项目。

2. 加强对协同创新中心批准项目的进度检查。

    召开协同创新中心产品研发类项目季度汇报会。邀请国家教学名师南京理工大学钟秦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东南大学刘加平教授和南京凯盛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安平教授级高工组成专家组,对各产品研发类项目的进展经费使用设备购置团队成员分工以及阶段性成果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专家组结合科学热点和行业需求,对各项目进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并对项目后续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指导;召开协同创新中心项目进度推进会,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向各项目负责人介绍设备耗材采购的流程及管理办法和协同创新中心资金管理办法,合理合规使用协同中心专项科研经费,进一步严格规范实验耗材和科研设备的采购程序,保持项目进度与经费使用的匹配度,保障我校协同中心项目高标准完成;先后四次召开协同创新中心项目设备购置可行性论证会,保障中心经费的规范合理高效使用。

3. 做好协同创新中心制度建设。

经过认真调研,制定了协同创新中心咨询委员会章程》、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委员会章程》、《协同创新中心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协同创新中心绩效奖励管理办法》、《协同创新中心人才培养奖励办法》及《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聘任办法》等六个制度,为中心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4. 加强与央企、协同单位、行业协会合作交流。

10月学校主要领导率团赴中建材集团、中材集团考察交流11月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姚燕一行来我校考察交流,对我校在办学过程中突出建材特色,在水泥、墙体材料、烟气、保温、科研等领域紧跟前沿科技发展,在风电、信息、智能化等方面形成的优势表示赞赏。希望双方保持和加强交流与合作,在师资队伍培养,学生实习培训、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继续做好对接合作,真正实现共

在葛世伦校长带领下,到盐城环保科教城、江苏科行集团、江苏紫光集团等协同单位沟通交流,就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达成共识

学校继续担任江苏省建材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建材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成为武汉理工大学主编的《建材世界》杂志社理事会常务理事、编委会委员。9月学校联合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中国建材联合会粉体技术分会主办了首届“水泥环境技术大会”以“绿色转型发展”为主题,以“协同处置、循环利用、节能低碳、污染防治”为主线,以“推动水泥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12月学校承办了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大气化学及污染治理专业委员会年会。组织教师参加了第14届国际水泥化学大会、第四届烟气污染治理技术与产业论坛、第十九届SO2、NOx、PM2.5、Hg污染防治技术研讨会

5. 不足之处

协同中心科研绩效评价机制,科研团队组织模式,人才、学科、科研三者协同互动,人员评聘机制、考核机制和薪酬机制,中心运行与成果转化机制等缺乏深入的研究。以协同创新中心为抓手获取大项目、大产品、大团队、大平台、大成果的路径、手段和措施还不明晰。